星期日, 2月 01, 2009

閱讀分享《設計菜鳥奮鬥記》


書名:設計菜鳥奮鬥記
作者:立谷和智
譯者:江明玉
出版者: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 愛讀書分隔線 8- ) ------------------------------

恩哼,在我談談這本書的讀後感想之前一定要先講一下為什麼會這本 《設計菜鳥奮鬥記》(沒錯,這本新台幣300元的書我是用的。順帶一提,因為我很愛看 書,所以我買書通常很刻薄)。話說這次放假回到台北的溫暖老巢,在整理房間時居然發現高中時代遺留下來的金石堂禮 卷300元,這個......找到禮卷的我可以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找到沒花掉的禮卷,意思就是可以小小shopping一下嘿;憂的是,诶......哪裡的禮卷不給偏偏就是金石堂的禮卷 = =  金石堂給我的印象就是.....規模比較大的文具店吧(喂),根本沒什麼書好挑,通常又沒什麼折扣 ( 這很糟吧?!起碼我覺得很糟 = = ) 我永遠都記得有一次我想去金石堂把那該死的幾百塊禮卷花掉,結果我講了兩本我想要的書都沒有ˋˊ 啊這什麼書店!氣的我掉頭就走。不過禮卷不花掉又很可惜嘿..... 所以這次我又硬著頭皮去了汀洲路那家金石堂,想辦法處理掉那300塊的禮卷。

然後果然不出我所料,我在金石堂晃盪了快一半個鐘頭還挑不出一本真的很想要的書( 其實是我太挑剔?! ),左看右看的結果,我決定買一本我有點想看、跟設計有關、價錢剛好的書──綜合以上結果就選中這本《設計菜鳥奮鬥記》。

----------囉哩囉唆了一堆終於要開始說說這本書了真是不好意思----------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是採訪了一些再廣告設計或平面設計界打滾了一陣子的年輕設計師 ( 所謂的一陣子,是從1年到5、6年不等的資歷 ) ,然後以日記的方式記錄這些設計師們一週的活動行程,其中穿插了他們再陳樹工作內容時的一些作品當然,也少不了在工作室的照片和一些共同性的問卷調查。

嗯... 覺得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幾乎所有的設計師都不約而同的提到幾件事情:
1. 他們說他們每天早上到了事務所(或說公司或是工作室) 的第一件事情是打掃環境, 通常會跟同事一起做這件事情,有些事務所會規定,沒有規定的通常也都會最起碼清理自己的座位和四周。
2. 有些( 因為超過一個案例,所以是"有些" ) 事務所會規定設計師的工作桌面必須保持清空,只能有當下在做的案子的資料和Mac,就算沒有這樣規定,很多設計師還是會每天整理桌子以盡量保持桌面乾淨。
以上敘述這兩點跟我之前淺讀 ( 說是淺讀,因為我只看了試讀本 )佐藤可士和的《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裡面提到的論點很相近:淨空桌面除了可以幫助自己專注於眼前的案子之外,在案子與案子之間做切換也很有用。

另外第三件共通的事情......
就是所有人的表示對於設計充滿熱誠,願意不遺餘力的將對設計的熱情傾注在工作和學習上。對這些年輕的設計師來說,每天都在工作,同時每天也都在學習。

這本書其實內容算是有點平實,但是我在其中看到屬於年輕生命對於設計的熱情。我很欽佩,也很羨慕。

然後,我也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在專業領域內被稱為「設計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