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4, 2009

《 twilight 暮光之城》Movie V.S Literature

我一直以為到假期結束為止我大概不會想去看電影,直到過完年我無意間拜讀了《暮光之城》的小說之後,才興起看電影的念頭。

所以說,先談談小說吧。以下是我個人在讀完小說之後的一點點閱讀感想:

我其實蠻喜歡"吸血鬼"這個主題的,絕對不是因為故事裡的吸血鬼都是帥哥( 一聽就知道在胡扯 ˋˊ好啦這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吸血鬼的故事對我來說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如同人血之於吸血鬼........(又在胡扯 = = ) 總而言之,《暮光之城》的故事主架構剛好比較何我的胃口,加上劇情節奏不至於太緩慢,所以我很快就讀完了,不過這本書最吸引人但也最令人受不了的是──愛情成份非常非常非常之~
故事中從一開始吸血鬼愛德華‧庫倫( Edward Cullen ) 因為被人類轉學高中生貝拉‧史旺( Bella Swan ) 的芬芳血香吸引感到異常忿恨自己的定力不足而幾乎要打破養父卡萊爾( Carlisle Cullen )好不容易維持的和平,到最後無可自拔地與貝拉墜入情網,奮力守護貝拉的安危。"I feel protected to you" that was what Edward said to Bella,而貝拉,噢我必需說,故事因為貝拉彆扭、想太多、放不太開的性格而變的很有趣,貝拉的個性算比較複雜,或許是因為父母離異而變的獨立,但也很 孤獨,這種孤獨雖然和愛德華數百年來抉然一身的孤獨比起來似乎不能相比,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當貝拉與愛德華相遇甚至相愛之後,貝拉便很珍惜且緊緊抓住這 份幸福,而這幾乎要了她的小命。

愛情小說有一個很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所有的羅曼史情節都很有想像空間。文字本身的魅力就在於讀者可以自由繪製自己心中的故事畫面。小說中,貝拉那複雜多變 的個性、愛德華的悲傷與溫柔、那些神秘的吸血鬼家族成員、吸血鬼本身存在的矛盾等,都有很好的想像空間,或許這就是造就這一系列的小說熱賣至今的原因,奇 幻小說和羅曼史的獨到文字美學在此發揮的效用。

 然後就可以來說一下電影的部份了。

我必須說,電影本來就無法和文字相互比較,所以我一開始也就不抱持要和小說百分之百相同的期待去看電影,結果電影的效果比想像中的好,也因為事先看過小 說,所以劇情中的一些經典對白都不大陌生,重點情節也沒有被刪減太多,唯一我覺得可惜的是我想演貝拉的演員可能還太年輕,不大有把貝拉那種孤癖、彆扭的性 格表現出來,反而比較像一個只是稍微沉默一點的美國高中生,當然,更不要說小說裏面貝拉專屬的幽默了。吸血鬼的部分我覺得還不錯,有符合小說裏面描述的種 種特徵,獸性部分的表現我也覺得不差。一點小小的私心:愛德華當然很帥,不過我覺得他的兄弟賈斯伯 ( Jasper Hale )也很有形 XD..........

沒有留言: